杨健

  • 性 别:
  • 职称:教授
  • 学 历:博士研究生
  • 学院: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
  • 系部所:
  • 执教层次:硕士生导师
  • 电话:
  • 电子邮箱:364050438@qq.com

基本情况

杨健,男,教授,博士,硕士生导师。曾获200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。

2007年来,围绕西方建筑理论史这一方向,出版专著《法则问题方法论研究》一部,在《建筑学报》、《建筑师》、《新建筑》、《读书》等杂志发表论文近20篇,其中CSSCI收录3篇,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三项。

2016年转向中国传统建筑大木技术研究,并拜土家族大木匠师彭善尧等人为师学习木作技艺,2019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“武陵山区土家族大木作营造技艺的区系划分与匠作谱系研究”,及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“老司城祖师殿建筑群勘测分析与基础研究”的支持,2020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“土家族掌墨师手稿整理与研究”的支持。

学术观点:中国古代建筑史从创始迄今仅九十年,“不但有待于培育发展,还要大力加强它的基础”。走中国营造学社前辈学者创立的“旁求博采,补所未备,依科学之眼光,作有系统之研究,以致群才,以倡绝学”的道路,从南方少数民族建筑的营造技艺特别是大木技术入手,拓展和深化中国建筑史学研究,是可行的方向之一。

科研成果

代表性成果:论文“永顺县老司城土家族楼阁式建筑结构形式比较研究”和“土家族楼阁式建筑的传承与创新——永顺县土司曲苑土王祠大木作特征研究”。前者是对土家族建筑古代实物遗存的比较研究,是学界对土家族楼阁式建筑结构形式的首次分析探讨,后者是对土家族当代在建项目与古代建筑实物遗存的比较研究,开土家族“匠作传统”研究之先河。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清华大学王贵祥教授主编的《中国建筑史论汇刊》第十九辑和第二十辑。